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义亭镇 正文

缸窑村文化礼堂:让缸窑村“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16-12-13 14:0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张云飞 沈锦涛

  “缸窑村于2013年创建了浙江省首批文化礼堂。”4月初,该村文化礼堂负责人介绍说,礼堂内设历史图文长廊、农耕器具陈列室、书画学习室、农家图书阅览室以及谦德讲坛(舞台)等,内容十分丰富。三年来,缸窑村打破地点、形式和人员限制,开展“多参与、多内容、多节点”文化活动,请进来、走出去,增强角色互动和体验感受,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作用,进而达到文化渗透和素养提升的目的。

  目前,缸窑村文化礼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让整个村“活”了起来,对外围的辐射面也越来越广,已然成为义西地区文化建设的璀璨之星。

  文化礼堂是开放包容的精神家园

  良好的环境犹如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养分让百草萌动。如今,缸窑村涌现出了一批文化活动积极分子,在台前展现风采,幕后率先垂范。

  朱文女,今年55岁,是一位贤妻良母,自从文化礼堂建成后,她的才能逐渐展现于众人面前。每年由文化礼堂举办的清明节、三八节、重阳节、岁末村晚等大大小小活动,她都主动参与,要么是志愿者,要么是参赛者,另外她还是锣鼓班骨干成员,也是腰鼓队击鼓手。生活中,她持家有道,教子有方,孝敬公婆,和睦邻里,非常看重乡风民俗和传统美德,并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周围的人。

  缸窑文化礼堂还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精神家园。儿童节、开蒙礼、行孝礼、农耕、植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样激发了许多未成年人的热情。

  何晨希今年9岁,随父母常住缸窑村郊已有多年,这里也是她就读小学的地方。在良好家教下,性格外向、活泼开朗的她,养成了积极向上、乐善好施的优秀品格。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她常跟随父母参加村内或周边的公益活动,如慰问敬老院的爷爷奶奶,在路边发放宣传册倡议环保理念,参与村庄卫生保洁。缸窑村志愿者和小导游的队伍里,也有她的身影。每次文化礼堂组织的开蒙礼、垃圾分类、游客讲解,她都出现在活动现场,认真参与。

  通过活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文化礼堂活动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助推剂。缸窑村的文化建设如火如荼,村民齐心协力相继完成了多项重要活动和任务。为了举办首届开酒节,村里一些老手艺人主动请缨,参与酿酒;次年五月开酒节,除了村两委干部,全村百姓都倾力支持,接受任务分配,尽心尽责做好工作,整个缸窑村比过年还欢腾。

  在接待参观时,村两委成员、志愿者、村民相互配合,共同参与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等工作,展现了缸窑村良好的村庄形象。缸窑人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都明显增强,精神文化建设已深入人心,乡风回暖,似春回大地。

  聚集人气给村民送来精神食粮

  缸窑村文化礼堂还做起文化大整合的文章,“请进来、走出去”已成常态。缸窑村先后举行了科普挂牌仪式、清明诗歌会、法律知识讲学、送戏下乡、元宵灯会等活动,主动邀请社会机构给村民送来精神食粮。

  每周日,由金华艺人之家承演的婺剧节目扣人心弦,吸引戏迷驻足观看。在陶艺中心举行的“春泥实践”活动更是人山人海,亲子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端午节,外乡人也能免费品尝到热腾腾的包子和鸡蛋。各类健身队伍都有外村人助阵,篮球队有外援,太极拳队也有各路学徒。同时,文体团队也经常外出参加民间助兴活动,甚者参加各类农民赛事,赢得奖杯和荣誉。缸窑文化礼堂没有场地限制,没有形式限定,更没有人员约束,大整合才能赢得大人气,才能做大做强农村文化,开拓多赢局面。

  “文化建设正以‘文化礼堂’为支点,以‘活动’为轴心,以‘人气’为动力,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顺时针方向旋转,用更稳更快的速度奔向新的彼岸,实现缸窑梦!”缸窑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