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后宅街道 正文

鹤田村文化礼堂:鹤蹲照厅汇聚万民和 田上耕读招得子孙贤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27: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张荣培

  “鹤田村始建于唐朝玄宗年间,因有鹤在田,故取名鹤田村。全村人原皆姓方,至南宋景定年间,有张姓临文公者,年方十六,追一只豢养的八哥鸟至鹤田村,被一方姓员外招赘为婿,此后家道昌盛,子孙繁衍,现今张姓人口占全村人口百分之九十之多。”仅看这一小段鹤田村的村史,就可以想象当年鹤田村的环境之美。位于后宅街道的鹤田村,如今虽然鹤已不在田,但依然“碧溪绕于前,青山拥于后”,环境十分优美。走进鹤田村,村内道路宽阔,绿化覆盖完善,村容村貌十分干净整洁。

  鹤田村文化礼堂建于2013年,是后宅街道最早建成一个文化礼堂,与其他村文化礼堂相比,鹤田村的文化礼堂相对比较分散,文化讲堂、文化舞台、健身中心四处分开,文化礼堂主要部分则由村中古厅“照厅”改建而来。

  “鹤蹲照厅汇聚万民和,田上耕读招得子孙贤。”7月24日下午,在鹤田村文化礼堂的大门口,一副对联首先映入记者的眼帘。听鹤田村村民们说,这是鹤田村老村委主任张明炉所写,表达了对鹤田村的美好希冀。

  大门之上,“照厅”牌匾高悬。跨过门坎,一块巨大的画着麒麟的木屏风立在中间。照厅内红柱林立,顶部朱梁高悬,气派非凡。若不是听人说起,实在无法想象两年前这座照厅还是摇摇欲坠、破旧不堪的样子。走进大门,右侧所立的众多功德碑一下就映入记者眼帘,上书“鹤田照厅,建于明朝神宗年间,至今已经四百余年,历经沧海桑田,如今破败不堪,鹤田子孙不忍祖业遭毁,由张介富等人发起成立修建委员会奋起抢修,属地民众无论男女老幼,不分堂族姓氏,团结一心,捐款出谋,不遗余力,终将照厅修缮一新……”功德碑记载了照厅的修缮史,也记载了村民们捐款的数额。

  照厅三进两厅,两侧的厢房目前大多已经倒塌,倒塌处已经盖上了砖瓦房,修建委员会用铁栅栏将之与照厅隔开。当记者走进第三进时,修建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张介富和张明炉还在安排刷漆修缮事宜。

  “多年以前,照厅早已废弃不用,村民们都不敢随意走进来,担心随时会倒塌。”张介富说,“直到2011年8月,我看到照厅这么破旧,担心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就此消失,就赶紧找了张明炉等几个热心村民一起商量,大家合计之后纷纷赞同对照厅进行修缮。”“建议在村里提出之后,没想到大受村民们欢迎,为了修缮照厅,村民们家家户户都踊跃捐款,最终筹集到了50多万元的修缮费用,捐的最多的是老村委主任张明炉,他一人就捐了6.9万元。”

  “修缮过程中,我们全都按照原先的结构进行整修,并刷上红漆。”张介富说,“如今剩最后一间房还在进一步修缮。”;照厅亦称为滋树堂,是我市市级文物保护点,不过,照厅在改建成文化礼堂后,改名成“和谐堂”,寄予村民关系更加和谐友爱。在照厅文化礼堂办公室内,族谱上家训十条和家礼撰要的内容被印制在墙上,时刻告诫村民要注重“忠义礼孝”。“照厅”的整体格局过小,无法容纳文化礼堂的所有设施,于是,鹤田村在两百米开外的广场上开辟了文化舞台,文艺下乡和放电影等活动都会在文化舞台上举行。而文化讲堂、农家书屋、春泥计划活动室等则设在了宽敞明亮的村办公楼内,作为村民们的学习场所。

  “有了文化礼堂,文化下乡活动也随之增多,村民们也更多了一些相聚的机会。”通过文化礼堂主办了我们的村晚,趣味运动会、美食节、七岁启蒙礼仪、各类知识讲座。让村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精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