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义亭镇 正文

先田村文化礼堂:让“十里飘香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13: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先田村文化礼堂创建于2015年11月,面积共400平方,用了8个月时间,共投资140余万元,整个结构木料仿古建筑。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即是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是提升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对传承和发扬农村地方传统特色文化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有重要意义。

  村史村情

  先田村位于义乌市义亭镇西部,东接下店村,南连下滕村,北靠西楼村,西邻金东区。全村有140余户352人,耕地面积380余亩。

  先田村建村历史已达500余年,古老的航慈溪潺潺流经本村,市级文保单位“航慈溪古桥”屹立于村西南。雄伟壮观的浙赣电气化铁路杭长客运专线穿越本村。村民以种植糖蔗为主,是义乌市红糖生产基地之一。

  在党的富民政策引导下,勤劳智慧的先田人,抢抓机遇在发展经济、村容村貌、和谐社会,人民安居乐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荣誉榜

  近几年来,在上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村两委党员村民共同努力下,抓住机遇,发展经济,大力发展红糖产业。在人民安居乐业额道路上,取得了不少成绩,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森林村庄”、“金华市生态村”、“金华市村庄整治建设示范村”、“义乌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义乌市生态村”、“义乌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以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义亭镇先田村以生产红糖出名,同样出名的还有又脏又臭的门口塘。先田村里有3口塘,以前这些塘里的水很脏,淤泥非常多,塘里的水根本不能用,村民们洗衣服都要到隔壁村庄去。

  在污水管网铺设前,先田村的生活污水大部分排入了门口塘,原先干净水清的池塘变成了令人厌恶的黑臭塘。2010年前,村里铺设了污水管道,但由于建设标准不高,加上年久失修,雨污混流现象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2015年,先田村以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对村里的污水管道进行修护完善,并对低洼地段进行改造。经过治理后,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门口塘的水质得到很大改善。同时,航慈溪先田村段等水环境明显好转。

  农旅观光+红糖文化,让十里红糖飘香大放异彩

  “义乌红糖”制作已有四百余年历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义亭镇是义乌红糖的主产区,素有“红糖之乡”的美誉,现义亭镇糖庶种植面积达4500亩,其中先田村种植面积500亩。

  秋末初冬,义亭“红糖”十里飘香。置身甘蔗林,走进榨糖间,在义亭感受一回历史与现代碰撞的红糖文化,真是令人留连忘返。每到周末,义亭镇主产甘蔗的先田村慕名前来观光的、购糖的人群络绎不绝。

  为了促进义乌传统红糖产业的发展,并与旅游紧密结合,先田村对义乌红糖产业进行规范和改造提升,以义乌市首届网上红糖文化节在先田村文化礼堂开幕为契机,投资280万元对红糖厂进行技术改造;通过“互联网+”的理念,推进红糖产业经济合作社和农户在电子商户平台销售红糖及延伸品,扩大义亭“十里红糖飘香”项目的影响力。

  清新的空气,潺潺的溪流,或是置身一望无际的花海,或是徜徉在瓜果飘香的田间,让人远离都市的喧嚣,享受乡村的恬静,体验农家采摘的快乐。如今,先田村正在全力打造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红糖文化于一体的乡村风情长廊。

  下一步,先田村努力把文化堂各项工作做的更好,提升管理能力,平时多做有益的活动,培训各项技术,提升村民文化知识,使先田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开展的更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