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廿三里街道 正文

华溪村文化礼堂:历经千载沧桑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27:53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华溪村位于我市东北部,地处会稽山余脉武岩山麓,东临东阳,北有省级森林公园———华溪森林公园,与诸暨市接壤,是地处三市交界的一个村子。目前,华溪村有1400多户,3500余人,是我市最大的行政村。

  翻开廿三里街道华溪村的历史大事记,可以发现这个千年古村有三多:一是历史名人多;二是牌坊多;三是磨难多。因为人杰地灵,自古崇文尚武的华溪人才辈出,有了人才,就有了回馈家乡的动力和实力,在村里树起了象征繁华与荣耀的牌坊;山清水秀的华溪多次遭到山洪灾害以及日本鬼子蹂躏,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在徐徐春风中焕发新的生机,各项建设事业呈现出蒸蒸日上之势。

  勤耕好学之民风远近闻名

  华溪村以虞姓为主,据虞氏宗谱记载,进士有近30人,举人22人,贡元22人;还有武职,千总、把总、守备、游击、守营、镇抚司镇抚、都司前卫知事等34人。诸如明朝嘉靖癸未科进士虞守愚、宋朝嘉定癸未科进士虞復等,为官清廉,施政有方,在我国历史上都留有可圈可点的功绩。

  据华溪村文化礼堂负责人虞国和介绍,在宋元明清等各个朝代,从华溪走出去的朝廷官员特别多,他们获得功名之后,想到了回馈家乡,在村里办起了私塾蒙馆。虞仲恭、虞守隋、虞守愚、虞文诩等当时的社会名流,就在华溪周边开发竺阳洞等,在那里讲学读书。到了养纯公和国奇父子时期,又相继开发了竺阳洞、朝阳洞、华南洞,用于开设讲坛传授四书五经。民国时期,华溪村开始利用祠堂庙宇办学,先后在五世祠、中祫祠等办起华水小学,广招寒门弟子入学。解放后,更是扩大了办学规模,在小宗祠开办华溪中心小学及华溪中学,重视启蒙教育,为华溪村培养众多人才奠定了基础。如今,华溪村更立有乡规民约,年年重奖优秀学子。

  华溪村勤耕苦读的民风远近闻名,民间至今流传着“十八进士”的传说。

  相传,在明朝正德年间,朝廷举行大考,华溪族长在大宗祠里召集了当时的十七名学子,嘱咐并鼓励他们发奋读书,力争在赴京赶考时取得功名。当时,一名书童也在场,受族长激励,书童也向族长提出请求,希望能赴京考试。族长见他聪明而且手脚勤快,颇具才气,便欣然应允。

  当时,有义乌籍人士在京当考官,于是众考生持族长书信前去拜访。家乡人来京师考试,见面后考官自然喜出望外。闲谈间,考官有意试探众考生学识,众学子对答如流。看见书童也想赶考,考官便着意面试,见同样对答如流,颇感讶异,后鼓励书童一同去考试。结果,皇榜公布出来,华溪虞姓赶考的十八名学子,居然全部中了进士,一时传为佳话。

  当然,故事发展到这里还没结束,当时朝中有官员与义乌考官有隙,于是乘机上奏皇上“十八进士”有诈,皇上闻奏即令御史前往华溪探查。

  御史大臣来到义乌后,乔装打扮成“风水先生”,以探路的名义向周边村民打听华溪的民俗风情,其中听一老伯慷慨而言:“华溪这地方是个风水宝地,人杰地灵,历来文人学士奇多,而且此村的虞大宗祠,一直来有奖励优秀学子的规矩,远近闻名!”

  御史大臣将信将疑,只想快点进入华溪村了解真相。等他转过一个小山坡,来到华溪村前,只见迎面而来的牧童骑在牛背上,手捧诗书,口念诗文;农夫耕作小憩时,也从怀中掏出书本翻看……进入村庄后,御史大臣更看见古牌坊“登第坊”、“兄弟进士坊”、“青琐陈谟坊”等一座连着一座。当他深入了解了华溪村的民情民风,再看到一个腰系红肚兜的小孩趴在桌上描红练字,家长在边上指点,御史大人终于从内心里开始感叹一个村18名学子全中进士,的确是勤耕好学的民风所致。

  御史大臣将所见所闻回奏皇上后,皇上龙颜大悦,即传华溪村十八进士上朝亲行抚慰,并特许一起回乡祭祖、敕建“勤耕好学”牌坊一座。

  “十八进士”的故事我们已经无从考证,但华溪村勤耕好学的民风,由此可见一斑。

  几经风雨磨难 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村文化礼堂保存的村志和族谱中记载,千百年来,除了1922年、1956年和1967年曾遭受洪水、强台风、大旱灾这些自然灾害的冲击,华溪村还经历了太平天国溃军纵火和日本鬼子六轮烧杀抢掠这样的人祸。

  据史料记载,咸丰辛酉年四月,太平天国兵败南京失守,败兵从南京来到浙江,五月开始侵犯义乌,残兵所到之处,到处是喊杀声,号哭声。

  在危难之际,华溪族绅柳桥等人蓄志建立义团,阻击一股由嵊县方向来的溃兵。残兵从东阳方向往华溪村进犯,在途经钱塘、何宅等村时,华溪义团竖义旗誓师剿灭残兵,于成美桥进行激战。但终因义团缺少军械又无援助,四面受敌,伤亡惨重。后残兵蜂拥至华溪村,逢人便杀,见屋即焚,一连十多天,祠堂都化为瓦砾颓垣。被烧毁的祠堂包括大宗祠、天官第、五世祠、世德祠、敦谊祠、广孝祠;厅堂有乐寿堂、继可堂、瑞筠堂、仁美堂、敦本堂、风宪第、光绍堂、留耕堂、瑞明堂、瑞芝堂、楼下厅、慎初堂、慎余堂和遗经堂等,损失一时难以估计,华溪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浩劫。

  另据华溪家谱记载,自1941年以来,华溪村曾数次遭日寇轰炸,被多次纵火。

  1941年四月初九,三架日本飞机飞临华溪上空,扔下了10多枚炸弹,全村一片火海。同年7月15日,日机再次飞抵华溪上空,在中袷祠附近投下了三枚炸弹,引起了巨大火灾。村民为了迷惑、阻碍日寇战斗机进行低空识别,纷纷将白墙涂成黑墙,自发在村头武岩山顶设立瞭望哨,以敲锣为号警示村民。更有许多身强力壮的村民,分头在通往东阳、义乌城区和苏溪三条要道上挖深沟阻止日寇车队进犯。

  1942年,义乌沦陷。7月23日凌晨,日军偷袭华溪,用机关枪扫射并大肆烧抢掳掠,两天时间的屠杀,村内血流遍地、惨不忍睹。村民以锄头棍棒与日寇对抗,打死了一名指挥官和一名日本士兵。为此,日寇开展了更为疯狂的报复行动,连烧了华溪及周边的28个村子。这一次华溪村沿街1公里的房屋全部烧尽,村民多数露宿街头。

  1943年重阳节期间,日寇再次疯狂扑向华溪,见人就杀、见房就烧,这次共烧毁民房3000多间,全村一片废墟。

  1944年秋天,日寇又到华溪扫荡,因村内实在无物可掠,就捕杀耕牛、山羊、猪和鸡鸭。

  日寇一共对华溪村洗劫达6次之多。然而,日寇的穷凶极恶并没让华溪人屈服,任凭鬼子多么凶残,村民一直以不同的方式支持着抗日“坚勇队”驻扎在村里抗日。这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也同样成了村文化礼堂的光辉记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改革开放后,华溪村甩开膀子,走上了跨步飞跃的阳光大道。村民们参与了从鸡毛换糖起步的经商活动,成功的经商人士层出不穷。如今,村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居住环境日新月异,千年古村焕发了新的生机。武岩山顶建起的亭阁,从村中南北中三路可同时登山,方便了村民及游客的健身与游玩;新建的戏台雄伟壮阔,远近闻名,已成为了村里的又一道靓丽景观。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华溪村因势利导成立了花棍队、腰鼓队、罗汉班、武术队、太极拳等多支健身队伍,让所有村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娱乐方式。除了自娱自乐的健身锻炼外,华溪村还积极参加全市和廿三里街道组织的文艺演出,在近年举办的市文化节中,华溪代表队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广泛好评。村篮球队夺得过义乌市第五届“先锋杯”篮球比赛第一名,并在代表我市参加全省农民篮球赛中,获得全省第一;村武术队在“廿三里杯”武术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村两委十分注重文化建设,村里建有万册图书室,制订了村规民约,重奖考入高等学府学子;每年补贴资金鼓励村民参加个人医疗保险,老年协会活动室各项活动齐全,尊老爱幼蔚然成风,乡村治安、人民调解工作有条不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