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江东街道 正文

东洲文化礼堂:小孩玩得起 年轻人坐得下 老年人进得来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39:4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义乌市江东东洲文化礼堂位于东洲社区,东洲社区范围为宾王路以东,稠廿路以北,江东路以南,青口行政村以西,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分为东洲花园八个苑、永胜居民区、名仕家园、梅湖公馆,共有住宅253幢,3000余户,人口约2.5万。

  东洲文化礼堂建于2014年,是省级城市社区示范礼堂之一。

  东洲文化礼堂建设讲究“精”字,文化礼堂共分为三层,一楼正中央有开阔的乒乓球室供居民们早晚锻炼健身,左右两边分别有农家书屋、健康小屋以供社区居民平日里免费阅读和免费测量血压等服务。二楼则更为多彩,西侧设有舞蹈室,东侧设有东洲讲堂等。社区居民在放松娱乐之余,也可以接受各类主题讲座。从去年三月份起,东洲文化礼堂购置了“卡拉OK点歌机”,点歌歌唱从此成为东洲文化礼堂里最受热捧的几项活动之一。

  文化礼堂前,是一个面积大约1500平方米的广场。为了加快文化引进来的脚步,2015年,东洲社区改建了文化礼堂,新建了“东洲之夜”大舞台。2015年,“东洲社区2015年元宵游园晚会”、“市非遗艺术团送戏东洲社区”、“市电视台艺术团送戏东洲社区”、市越剧联谊会和文化局与科技局联合组织的“创建文艺队“分别送戏到东洲文化礼堂活动相继上演。时光流转中,2015年的东洲之夜”大舞台将“精彩”与“民趣”演绎得淋漓尽致。

  东洲文化礼堂作为桥梁,不仅拉近了市民的距离,更是作为一个文化枢纽,将不同兴趣的居民通过文化活动相结合。

  另外让东洲社区干部感到欣慰的是,东洲社区文化礼堂不愁没活动不愁会关门,因为他们有三支颇具规模的艺术团队。据悉,东洲社区艺术团队是社区两委和街道文体站直接领导和管理的,有东洲大鼓队、东洲龙鼓队、东洲祥钹队和东洲舞蹈队等。

  东洲大鼓最为义乌市民所熟知,它始建于2006年5月,2008年秋重建。鼓点,源于北方鼓乐,先为踩街式简易打击行进,历经多方帮助指教,形成舞动方队。东洲祥钹是2010年春在东洲大鼓的基础上,吸收腰鼓、健身操等广场运动旋律,东洲居民创作编排的鼓乐舞蹈。这两个鼓乐共有队员70多人,参加过市、街道文化艺术节和市文博会、旅博会、义博会、森博会等开幕式展演等大型活动逾百场次。

  东洲舞蹈队是居民自娱自乐自发建成的,分中青年、中老年两支队伍。平日,在东洲广场和二小区广场分别带动居民学跳舞蹈,快乐健身。按照市文化馆要求及时学跳有关推广节目。同时,结合节日文艺展演,编排了《北京风情》、《大红枣甜又香》、《好日子》、《吉祥》等十几个舞台舞蹈,创作了《一起飞翔》等歌曲和表演唱,积极参加市、街道送戏下乡、进厂和社区纳凉、游园等活动。

  未来东洲文化礼堂将会建设的更好,努力利用文化礼堂这个平台,看展居民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满足居民的精神需求;开展特色民俗活动,积极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发挥好文化礼堂,凝聚文化、传承文化的作用,实现文化礼堂‘小孩玩得起、年轻人坐得下、老年人进得来’的多功能舞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