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赤岸镇 正文

雅端村文化礼堂:尊祖重教 诚实守信

发布时间: 2016-12-14 10:10: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雅端村文化礼堂坐落在该村“叙伦堂”(陈氏宗祠)内,坐西朝东,位于省级文保单位“容安堂”左侧,占地面积783余平方米。正厅为敞开厅,门楣悬挂着“雅端村文化礼堂”几个大字。

  跨过门槛,一座古色古香的戏台就出现了眼前,戏台气势宏伟、做工精致。雅端村村民经常会自编自演各种节目在戏台上演出,同时,这里也是义乌小麻利艺术团常驻的一个舞台。厅堂的四周主要展示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等内容,记载了雅端村的过去、现在和对未来的憧憬。

  走过天井,便是“容安讲堂”,两侧设有农家书屋、“春泥计划”室,并配备了多媒体设备。厅堂四面墙上分别悬挂着讲堂管理制度、工作计划等,两块“践行我们的价值观”剪影分别记录在在礼堂、讲堂的娱乐活动和学习,置身其中,似乎还能隐约听见老师的宣讲声、孩子的读书声……

  走进雅端民俗博物馆,你会惊讶于这里浓浓的乡土气息。以展示农耕文化为主题,收集了上千件老物件,其中大部分来自于本村空心村改造时各家各户及义乌周边慕名而来的热心人无偿捐赠。犁耙、打谷机、水龙、书篮、洗衣板、官帽盒、摇篮……各种农耕、生活器具,让人仿佛回到了过去。

  雅端村文化礼堂,积攒了陈氏家族几百年来无数的感人故事和追求梦想,承载了先哲们尊祖重教、诚实守信的思想观念,是一座始终散发着悠悠清香的人文景观、精神家园。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