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城西街道 正文

吴坎头村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6-12-13 16:40:1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应悦 张静恬

  吴坎头村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毗邻四海大道,交通便利,风景秀丽,人杰地灵,村子小而精致,道路宽敞整洁。在色彩斑斓的草木点缀下,白墙黑瓦的村中古建筑显得越发雅静。

  吴坎头村历史悠久,自吴氏先祖宋淳熙年间由苏溪八里徙居柳溪槐里吴坎头,已有千年历史。村前枝干虬曲苍劲、枝叶繁茂的古樟树便是它历史的见证。村东西两条溪水蜿蜒流过,形如二龙戏珠,古人有“槐里八景”诗流传至今。

  走在吴坎头村内,读着广场一侧纵向排开的村史村貌宣传栏,听着村民对家乡的诚挚之语,看着四周所及之处的一片郁郁葱葱,内心早已沉醉,只觉得翩然、陶然、盎然、嫣然。

  文化礼堂 村民的精神乐园

  “古老宗祠焕然新,千载文脉睡狮醒……”这是村民吴和通为文化礼堂的建成而写的一首诗。这首聊表真心的诗作也代表了吴坎头村村民对文化礼堂的情感,欣喜并且自豪。

  吴坎头村文化礼堂坐落在吴氏宗祠内。吴氏宗祠于乾隆甲申(1764)年间完成,占地近600平方米,整体建筑坐西朝东,沿中主线对称分布,依次为前厅、天井、后厅,梁柱粗壮朴实,雕工精美。2013年经村两委及村民呼吁,经上级部门批准,吴氏宗祠得以修复并改建成村文化礼堂。2015年8月,吴坎头文化礼堂正式改建完成,既保护了年久失修摇摇欲坠的“小宗祠”,又在村内的文化建设史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彩时刻》--李永摄

  新建的文化礼堂基本循着原有的结构,礼堂的外围张贴着吴坎头精神,“慎终追远”、“崇德尚贤”等字凝结着村民对自己的殷切期许。前厅端正地挂着吴氏先人的牌匾和画像,戏台位于后厅,方形建筑的各个角落分布着文化活动室、云峰讲堂、图书室等,中间的天井连接着前厅和后厅,同时也连接着吴氏先人和后人。

《精彩时刻》--李永摄

  云峰讲堂定期开展的知识讲座,文化活动室里的翰墨飘香,乒乓球桌前的激战交锋,图书馆内上万册书籍的井然有序,包粽子大赛的热火朝天……文化礼堂成了一个村庄的文化综合体,更是村民们溯古及今的“精神家园”。

  吴坎头村党支部书记吴璀云说:“文化礼堂投入使用后,不仅村里的文化氛围、环境越来越好,许多从前隐没掉的历史文化也一步步地被挖掘出来。”

  尚武崇文 千年来的坚守

  吴坎头村人杰地灵,历代文才武将辈出,有忠翊郎若古,太学廷琏,登仕郎光进,岁进士有彪,郡痒生逢春、勉然等。

  文化礼堂内,吴惟忠英勇神武的雕像仿佛在诉说着历史。吴惟忠,明诰封金吾将军,官拜御寇总兵官,左军都督佥事。性聪慧,志刚勇,好习史书,精于韬略。作为义乌兵代表人物之一,曾随戚继光身经百战,屡立战功。

  明嘉靖年间,东南沿海倭寇为患。嘉靖三十八年九月,浙江宁、绍、台参将戚继光赴义乌招募新兵。数千义乌青年满腔热血应募投军。吴惟忠担任把总,创制出一种新式武器“狼筅”和一种新的阵法“鸳鸯阵”,训练义乌兵。十一月,吴惟忠等义乌兵奔赴台州抗倭前线。隆庆二年(1568)奉调蓟镇。隆庆五年,因修筑长城有功,提升标下右营游击将军,再升山海参将。万历十九年奉旨抗敌,授石匣游击转山海参将,总督南兵出国援朝鲜,论功升海防加衔副总兵,屡建战功,声名远震。

  提起吴惟忠,不能少了他对修筑明长城的贡献。当时戚继光奉命在老龙头上修筑“入海石城”,目的是使整个山海关长城南襟渤海、北倚燕山,从而做到有效封锁海面,控扼要塞,使长城宛如一道巨大的锁链,将山、海、关联成一体。然而在当时的生产条件下,海中施工是前所未有、极其困难的。在戚继光的指导下,吴惟忠及他身后从不言败、知难而进的义乌兵担下了这一重任,经过反复仔细的勘察、磋商,创造性地修筑了这道海中高墙壁垒,加强了防御体系中原本薄弱的一块。除了入海石城,北京的金山岭长城也是义乌兵修筑的,现在长城脚下还分布着吴坎头人的后裔,一代一代地守护着祖辈留下的祖业。

乡音宣讲员程青梅在宣讲急救知识

  为了纪念吴惟忠及义乌兵的伟大贡献,村里建造了吴惟忠纪念馆,修建了云峰亭。村内随处可见明长城样式的护栏、装饰墙,戚家军的大旗在村内随处迎风飘扬着,村民们也早已对先祖的英勇故事熟稔于心。

乡音宣讲员朱履生在宣讲交通安全

  在尚武的同时,吴坎头村对文化也极其重视,号召村民将家规家训制作成匾额挂在门前。“父严子孝、忠实厚道”,“勤俭致富、耕读传家”等家规家训时刻提醒大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人民日报》还特别报道了吴坎头村家家户户悬挂家规家训的做法。

许愿仪式

  文化礼堂内“成功人士”、“优秀学子”等榜单的设置在为村民提供一个展示舞台的同时,又起到鞭策激励的作用。在这种文化氛围下,吴坎头村人才辈出,分布在各行各业对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美丽乡村 焕发新的光彩

  近年来,吴坎头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先后获得义乌市环境整治先进单位、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绿色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古村落在时代的潮流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义乌城西街道吴坎头村文化礼堂  听老爷爷讲吴惟忠抗倭的故事》--郝广平摄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吴坎头村的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斐然。在村子的角角落落都放置着蓝色和绿色两种颜色的大垃圾桶。每天早上,村保洁员都会准时开着垃圾收集车,按指定路线上门挨家挨户收集垃圾。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吴坎头村实现了小垃圾的大革命。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提高,资源得到循环利用,而整洁如新的村中环境也给村民的工作和生活带来高效率和好心情。

义乌市城西街道吴坎头村文化礼堂--楼子荣摄

  在五水共治工作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雨污分流工作也在吴坎头村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城西街道工作人员、排水公司绘图员、富有经验的老村民等在吴坎头村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测绘。农村管道情况复杂,街道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排除万难,统筹安排,并在防止雨水流入污水井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创新开辟了一条农村雨污分流的新路径。

  作为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代表之一,现在的吴坎头村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民充分感受到了美丽义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带来的显著变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