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赤岸镇 正文

柏峰村文化礼堂:清廉文化作为村训代代流传

发布时间: 2016-12-13 16:42: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一幢三层小楼,是柏峰村文化礼堂的主体建筑。

  一楼是大礼堂,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里面分4个板块对村史进行了介绍,另外还有村情民风、族谱家训、最美柏峰人、优秀学子、长寿老人的介绍资料。礼堂里摆放有300多座椅,这里是村里开大会、举行庆典仪式、礼仪活动的场所。礼堂的四周陈列了村内搜罗出来的年代久远的老物件,每件物品都像是在述说一段过去的故事。

  二楼是村里的行政楼层,有村两委办公室和村会议室,是平时村干部办公、党员和村民代表们开会的地方。

  三楼是柏峰村的“四知学堂”。柏峰文化礼堂以杨家的“清廉文化”作为村训代代流传。而“四知”的典故出自杨家。西汉丞相杨敞的玄孙杨震,调任东莱太守时,路经昌邑(今山东境内),县令王密曾受过杨震的提拔。他为了报恩,特备黄金十斤,深夜送给杨震。杨震谢绝不受,王密认为杨震假装客气,便说:“现在深夜,无人知道。”杨震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能说不知?”王密受到教育,十分惭愧。“四知”的典故就来源于杨震这位“清白吏”。柏峰文化礼堂也是以“清廉文化教育”为切入点,杨家的“清廉文化”也作为村训代代流传。讲堂里面挂着一些杨家名人志士的画像,这里也是村里举办各种讲座和孩子们开展假日活动的场所。

  杨震为官耿直,两袖清风,最终被奸臣樊丰、周广薄迫害,于公元125年卒于今陕西渭南。公元126年,奸臣被殊,杨震冤案昭雪。为颂扬杨震为官清廉,高风亮节,朝廷当即赠银百万,在渭南修墓立碑。杨震墓地所在的村庄即为“四知村”。当时杨氏的堂号为关西郡“清白堂”。在当前反腐倡廉的政治形势下,柏峰文化礼堂“四知讲堂”也是不可多得的正面教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郑忆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