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文化礼堂网>礼堂分布>廿三里街道 正文

陶店村文化礼堂:古祠堂里的新文化 以静止的姿态坚守历史文脉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27:5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应悦

  陶店村隶属于廿三里街道,地处义乌市东部,离廿三里街道约一公里。村东是唐代著名诗人骆宾王之墓,东北是祝公岩风景区和华溪森林公园。村四周林木茂密,环境优美。

  陶店村的文化礼堂坐落在何氏宗祠之中。这座古老的建筑是在乾隆五十四年(1789)由当时村中比较有名的大户何懋宰发起建造的,耗时4年完成。建筑分前后两院,三进五开间左右厢庑,建筑面积641平方米。道光十二年(1832),何懋宰的子孙又对宗祠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和扩建。现存青石门楼就是道光时建筑的原物,上面记载了落成的年代。

  相传,在古代有个传统,即捐田产以为祠产,这在义乌十分普遍,以至于祠产土地总和往往超过地主占有的土地。这种做法一则可以借此抑制族中豪强以势压人,二则藉此兴办公益,如办私塾、奖教育、恤孤寡。据村中老人介绍,村办私塾历史由来已久,就是设于何氏祠堂内。民国时期的乡贤何菁幼时就曾随教书的祖父在村中私塾启蒙。所以说,这里不仅是陶店村文化的发源地,更是村民们的精神殿堂。

  2014年,祠堂被改造成文化礼堂,古祠堂焕发出新魅力。墙上新添村情村史简介、家族名人榜、学子榜、孝敬榜、好儿媳榜等,格外显眼;新设立的农家书屋、春泥活动室、书画室、文化活动室等人气颇旺。陶店村党支部书记何显锋说,祠堂是村民敬祖尊贤的地方,在这里开展文化教育活动,乡里乡亲的比较容易接受,新增设的各类活动室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走进廿三里街道陶店村文化礼堂,古色古香的历史韵味、浓浓的文化气息、和谐的邻里之情扑面而来。礼堂两边的长廊展示着两排农耕民俗老物件。这些难得一见的“老古董”,都是村民们听说要建民俗展览馆后自愿捐出来的。“当年村里决定要建一个民俗展览馆,通过村老年协会,发动村民们捐出家里一些比较古老的用具。没想到,村民们就纷纷送来了家里的‘老古董’。”文化礼堂管理员吕关生感慨地说。

  村民们在文化礼堂建设中热心参与,成为了陶店村文化礼堂建设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村中的能人们更是主动参与文化礼堂的策划工作,并积极研究和收集整理当地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和美好家园等资料和图片。何显锋说:“建设文化大礼堂,村民们凝心聚力,有物的出物,有钱的出钱,特别让人感动。”

  建成使用后的文化礼堂再现着“文化长河、静水流深”的意境。不论是启蒙礼、敬老礼、18岁成人礼,还是村干部庄严的就职礼,都在这里尽情展现。如今,文化礼堂使村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